【德國生活】第一學期雜感 (2023年7月更新)


開學兩週了,但還是來記錄一下上學期的生活

這篇文原本是想等最後一個模組的成績出來,確定歐趴之後寫的

不過這科成績遲遲還不出來,所以....還是先寫出來了

關於課程

2022年10月中開學,開學前幾天系上辦了新生座談會,介紹了系上老師、簡單介紹課程如何註冊或登記考試等等

下午的時候玩了一個小遊戲,同時也決定了這學期的分組名單

因為有很多實作的課程,所以全班三十幾個同學除了Vorlesung之外的Seminar或Übung課程都會分成小組進行

開學後大約有一個多月都在適應課程、同學、老師及學校系統

我覺得最討厭的就是有些課程不是每個禮拜都有,是隔週上,或是某堂課只有開學前幾周有,或是某一段時間有,所以要時常去學校系統看課表

學校如其他德國大學一樣有自己的E-learning系統,註冊課程後有些老師會把影片或講義放到網路,但放上去老師跟系統都不會通知,所以我幾乎每天都要上去看個好幾次有沒有新講義

有些老師會把整學期的講義及影片一口氣放上去,有些則在上課前一晚或上課後

後者就很討厭,因為我習慣先把講義下載下來把不會的單字查好,這樣上課才不會聽不懂老師說什麼,如果前一晚放,就會變得很晚睡或是查不完,上課後才放的就更慘,上課要聽懂就可能有難度

課表安排的也有點極端,有幾天只有一兩堂課,不然就是一整天排滿

例如上學期的禮拜四,每兩個禮拜就會有一次從早上八點一路上到下午四點,一天四堂課,上到最後真的會精神不濟(第二學期開始,課表也沒有變得更好,有好幾天的早八XD,課程也都很瑣碎)

這樣一路適應下來,不知不覺也到了聖誕節,難得的喘息時間,期間除了去了一次德勒斯登的聖誕市集,剩下的時間都待在家裡,【德國旅遊】德勒斯登聖誕市集之旅 - Weihnachtsmärkte in Dresden

就這樣一路混到假期尾聲後趕緊把平時沒時間查的講義單字查完,再稍微複習一下即將到來的考試科目內容

聖誕假期過後也接近學期尾聲,雖說二月初才是學期結束的時候,但一月底就已經有考試了,所以感覺日子過得更飛快

關於考試

德國的考試不像台灣都集中在期中/期末考周

另外,考試是要登記報名的,不是有上課就可以考,如果沒有在規定的期限報名就沒辦法參加考試,要等下次開課再考,德國大學的自由度很大,同學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考試,或是一個學期要考幾科

也有聽說一天內不能考兩次考試,所以衝堂的就要自己取捨,看要退掉哪科下次考,但還好我目前沒遇到這種情況

有些科系的會在學期結束後沒課程的時候考期末考,有些則在學期結束前

我們科系第一學期剛好都有,這種情況有好有壞,好的是你可以專注複習一科或幾科,壞處就是戰線拉很長,考完一科,下禮拜又還有其他考試

台灣的朋友每次聽到都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考試要考這麼久,到底為什麼還沒考完

就...台灣跟德國不一樣的地方就在這裡

我們系上的考試有實作考試、筆試和報告(Hausarbeit)

實作考試

實作考試就是實際操作給老師看,有些老師在考試前會把題目公布給大家,洋洋灑灑十幾二十題,你就可以開始練習,考試當天就看你抽到哪一題(所以很看運氣,抽到你不會或不熟的就QQ+GG了)

上學期的實作課程都於某個課程模組,例如該模組有3種課程,那就要做三種實作考試,分數比重就看系上怎麼規定

所以你有一科超低分,其他科考得很好,最後總成績有及格就算通過考試,拿到學分

通常實作考完後老師就會告訴你幾分,哪裡可以改進或是剛剛哪裡做不好等等,所以你考完最後一科實作,通常就能知道你會不會通過考試了,只是不知道幾分

我有一門課就抽到我超級不熟的題目,硬著頭皮做完,分數超級低,跟我同組的,一個很常不來上課的同學,抽到我很熟的題目,但她亂做,最後我們分數一模一樣,我真的嘔死了!

後來幾個同學在討論的時候,聽到我抽到那題,都露出你好衰的表情,還說有另一個同學抽到跟我差不多的題型,分數也超低,而且這科大家的分數都普遍偏低,每個人都很無言

我說老師在考試後有跟我說,這些東西上課都有講,講義跟課程也都有很好的架構之類的話,意思就是我很不熟題目,同學聽到有好的架構都笑了一下

因為根本沒有啊!很多時候都是老師操作一遍後同學實作,重點在哪也不知道,講義也只放幾張圖,然後下禮拜就練新的東西了,大家也不可能在實作的時候一邊實作一邊做筆記

德國諺語einmal ist keinmal 意思是只有發生過一次的事情,等於根本沒發生,只操作過一次的內容,等於根本沒操作過,不熟不是剛好而已??

關於筆試

筆試顧名思義就是用筆寫(X),好吧,對我來說除了實作考試以外的都叫筆試,我們這學期也有用了電腦考試,也有要交書面報告

筆試也是一個模組只有一個總成績,例如一個模組有三種課,那就要考三科

而這三科有時候是同一天考,有時候是分開考,同天考的在考試時你會拿到一份或多份考卷,裡面有這三種科目的題目,好心一點的還會把同一科的題目放在一起,壞心一點的就會混在一起,讓你寫到不知道你現在到底在寫哪科,讓你寫到懷疑人生,讓你寫到成績出來前都做如針氈!

電腦考試也是一樣,有時候兩科一起考,題目分配如手寫筆試,好心一點的在考試前會有練習題,通常考試題目就是練習題的題目

壞心一點的,直接告訴你練習題不等於考題,題目也不按上課章節出題,一樣讓你寫到懷疑人生,這科考完後悶到跑去湖邊散步,平復心情,準備面對隔天,同個模組的另外兩科手寫筆試,殊不知也是同樣壞心,模式就如上述!

和同學討論時,德國同學也對於題目感到無言,也說前一天的電腦考試也是很OOXX,考完後他也是悶到跑去游泳,再回來面對現實

成績出來發現有通過的時候,我真的鬆了一口大氣,要是重修的話,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而且這些科目我也不想再讀第二次

關於報告(Hausarbeit)

這個學期需要交一篇小小的報告,但這篇小報告就夠折騰人了,因為很要求格式

除了確定主題、文獻蒐集之外,還要用英文或德文閱讀,最後再用德文寫出一篇學術報告

老師在聖誕假期前就說了有這項作業,並佔考試比重的70%,繳交期限為三月中(在我繳件後,還延了兩次繳件期限...= =)

但我真正動工是所有考試都考完後,約二月中/底左右,所以時間也很緊迫,但還是把他生出來了,把這最後一項作業上傳網路後,這學期的所有任務才算真正告一段落

趁著開學前,我也去了幾個地方旅遊

遊記如下:




後記

目前除了要交報告的成績還沒出來,其他都出來了,成績雖然不是很理想,但總是順利通過了,不像其他學霸,不只要通過,還要高分通過,學渣我本人的目標是通過即可

一次考試同時要準備好幾科科目,且都是一整個學期的份量,對我來說負擔也很重,考試的時候也知道自己寫的不是很好,所以這些成績我很可以接受(況且還有其他人分數比我差或是被當掉的XD)

也因為我是渣渣,沒有翹課的本錢,當然系上也沒有什麼考古題可以做(還是同學偷藏我不知道XD),只能靠上課聽講來加強記憶

有些老師PPT的某一頁只有一張圖片沒有任何註解,你不去聽講,你該如何知道這張圖片到底在幹嘛?

有些實作課的老師,只在上課操作的時候講重點,投影片只有大概內容,你不去上課,你該如何知道如何操作呢?

坦白說,我認為考試內容都不難,對我來說難的是要用德文念書及考試這件事,尤我們的科系又有大量東西要背,如何將這些單字或重點記住,並在考試不假思索地寫出來,是我的最大挑戰

實作考試也是需要大量講解,但相較於筆試來說就好一點

在某科實作考試完後,老師有問我語言是不是問題,我說這科還好,因為這些概念我都有,所以我都能懂,只是要講解就比較困難,因為不知道要怎麼講

但有些科目比較難的,我就不太懂要花比較多時間查單字之類的

老師覺得我上課比較安靜,比較不會回答問題或問問題,至於不知道怎麼講解,他說多看同學操作,第二個學期後就會好很多

他講的也有道理,不過後來想想,因為他講的我都能理解,所以我沒有什麼大問題,然後在操作的時候,我很多時候也是在聽其他德國同學怎麼講解

但我覺得這個也是我可以更好的點,多舉手發問或是回答問題

一個學期過了,除了惱人的課程安排外,老師跟同學都很好

希望往後的幾個學期,我也都可以順利度過



以上是我的一點小小分享,希望你也有一點點喜歡我的分享



2023年7月29更新:

在經過了將近一學期的等待後,最後一科的成績終於在7月初公布了
等待過程中,同學們怨聲載道,因為真的等太久了(照規定是考試後四周內要公布成績,老師自己也知道這點),但寫信詢問或反應給老師也無果,所以只能消極地等

還好最後一科的分數令我很滿意,也讓平均分數提高了一點
第一學期的學分數全數到手,是個完美的End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德國旅遊】2022 德勒斯登聖誕市集之旅 - Weihnachtsmärkte in Dresden (新增2023年各市集開始及結束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