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前幾天去了一趟奧德河畔法蘭克福,也順便拜訪了奧德河畔另一邊的波蘭城市—斯武比采(Słubice),這也是我第一次到波蘭這個國家

德國有兩個名為法蘭克福的城市,一個就是最知名的美茵河畔法蘭克福(Frankfurt am Main),同時法蘭克福機場也是德國最大的空中門戶

另一個則是這次拜訪的,位處於德國波蘭邊界的奧德河畔法蘭克福(Frankfurt an der Oder),以下皆稱法蘭克福

波蘭的斯武比采原為法蘭克福的一區,二戰後因國界的劃分,德國與波蘭國界以奧德河-尼斯河作為界線(Oder-Neiße-Grenze)

奧德河畔以西的地區劃分給德國,以東則歸波蘭(波蘭第二大海港斯塞新Szczecin/德文Stettin,則位於奧德河畔以西)

也因上述的緣故,斯武比采這個城市就歸屬於波蘭啦!

法蘭克福地區:

九點多抵達法蘭克福車站後,慢慢的往奧德河畔徒步前進,圖為法蘭克福街景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沿途經過一個名為St.-Gertraud-Kirche的教堂【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法蘭克福有一間大學名為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歐洲大學(Europa-Universität Viadrina),創校於1991年,與波茨坦大學一樣都是很年輕的大學,下圖為該大學的其中一棟建築物,就佇立於奧德河畔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位於法蘭克福歐洲大學旁的教堂St. Marienkirche Frankfurt (Oder)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看起來很像教堂的市政廳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我沿著小路一路走到Slubicer Str.,過了遠方那座橋就出國界了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斯武比采地區:

從法蘭克福往斯武比采方向看過去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走到斯武比采後會先到一個圓環,往來兩國之間的車輛非常多,有斑馬線卻沒有紅綠燈,行人要過馬路全得仰賴駕駛自身公德心及良心,雖然他們都會自動停下來讓行人通過,不過沒有紅綠燈還真的頗可怕的!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在出發前我先上網查了一下斯武比采有沒有什麼景點,不過都找不太到,城看起來也不大,因此這次的小旅行就以嘗試波蘭料理和購物為主

隨風飄揚的波蘭國旗,證明我沒有跑到宜蘭,也沒有跑到芬蘭!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波蘭和德國都屬歐盟國家,但波蘭不屬於歐元區,因此他們還是有自己的貨幣茲羅提(Złoty),代碼PLN

所以到波蘭第一件事就是要將歐元換成茲羅提,我上網查到斯武比采有幾間餐廳也接受歐元,不過我想匯率可能不會太好,也有看到幾評價是說餐廳告訴他總價48歐,所以顧客給了50歐,2歐當小費,後來他自己將茲羅提換算的時候發現總價其實才46歐,所以我是打算將歐元換成茲羅提,若不換錢也可以用刷卡的,不過要注意有些店家可能不接受刷卡,只收現金

從法蘭克福過橋到斯武比采的圓環,左側就有一家換匯所,寫著Kantor,雖然我查不到是什麼意思,不過用眼睛看就知道這是換匯所,因為店門口就寫著好幾個今日匯率

在圓環附近的購物中心Galeria Prima裡面也有一間換匯所,我那天看這兩家公告的匯率,圓環那間稍微好一點

不過我最後是用提款機直接領,因為我不曉得我要領多少,另一個原因是我在德國境內忘記多領錢,錢包裡面只有一張20歐的鈔票,又懶得走回去,乾脆用領的比較快,我總共領了200茲羅提

位於圓環的換匯所就在圖片左邊方向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在波蘭境內也可以看到朝聖之路的貝殼標誌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朝聖之路的路牌寫著距離朝聖之路的終點站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還有3150公里,若整個旅途都是徒步的話,不曉得要走多久!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位於斯武比采的波蘭學院,是波茲南亞當·密茨凱維奇大學和河畔另一邊的法蘭克福歐洲大學的聯合學術機構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這個城市不大,也沒有什麼景點可以看,所以我走了一陣子就覺得無聊想回家了XD
但因為中午想吃的餐廳還沒開門,所以只好找個咖啡店坐坐,待到營業時間到,也意外發現一家不錯的咖啡店!食記我想寫在另一篇,雖然照片都很不專業,也沒幾張


吃飽喝足後就去波蘭當地的超市逛,這次去的是Intermarché這家法國連鎖超市,超市外面停車場也停了一大堆德國車牌的車,一路上也看到路人揹著各種德國超市的購物袋,大家都想來隔壁國買東西,畢竟波蘭的物價還是比德國略低

到不同地方看看人家超市都賣些什麼也是挺有趣的一件事

我在估狗評論上看到Intermarché可以收歐元及EC卡,但我這次是用茲羅提現金付款,也看到了許多有趣的評論,例如抱怨太多德國人來這裡XD

但也因為很多德國顧客來光顧,有些店員也會一點德文

超市冷凍櫃有著各式波蘭餃子,甜的鹹的都有,很想帶幾包回家,可是路途遙遠也沒有保冷裝備,只能打消念頭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很難想像甜的餃子吃下去是什麼感覺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一整排滿滿的伏特加!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超市裡的麵包區也賣好多蛋糕,每一種看起來都好好吃!
【德國旅遊】跨國雙城半日遊 (奧德河畔法蘭克福&斯武比采)




































最後就買了三瓶波蘭啤酒和兩瓶波蘭產的伏特加,我的行程也告一段落,心滿意足的準備回家去

後記:

走在斯武比采的路上,真的很沒有出國的感覺,因為路上看到許多掛著德國車牌的車子、有些店家招牌也會寫著德文、也很常聽到周遭有其他人在講德文,就連建築也都跟隔壁的法蘭克福長的差不多

不過還是有些許緊張,畢竟更多的招牌及商品是我看不懂的波蘭文,也不確定店員或服務生是否能懂英文或德文,不過這次旅途算是非常順利


以上是我的一點小小分享,希望你也有一點點喜歡我的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德國旅遊】2022 德勒斯登聖誕市集之旅 - Weihnachtsmärkte in Dresden (新增2023年各市集開始及結束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