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生活】台灣駕照換發德國駕照流程 (二)

在拿到台灣駕照的德文翻譯文件後,就可以開始向監理所(Fahrerlaubnisbehörde )申請換發駕照了

翻譯文件流程的文章連結在此【德國生活】台灣駕照換發德國駕照流程 (一)

換照流程不複雜,請依照各地監理所網站上所列的文件需求準備

【準備文件】

文件基本上都大同小異,台灣駕照列於Anlage 11 Fev (註1)的清單中 ,以我申請的監理所為例,持有列於這份附件中的國家或各州/省所需的準備文件如下:

1. 身分證 或 護照+入籍登記證明 或 可合法居留在德國的法律文件
(Personalausweis oder alternativ: Reisepass + Meldebescheinigung oder ausländerrechtliches Dokument über den Aufenthalt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我申請的時候是提供護照+居留證+入籍登記證明(註2),也就是入境德國抵達住處後兩周內要去市政廳登記(Anmeldung),登記完成後得到的那張證明

2. 大頭照1張 
(1 Lichtbild)

大頭照是真的大頭,頭的比例要符合他們規定的大小
監理所有提供一個大頭照規格的說明網頁,裡面解釋得非常清楚
網頁連結在此:Foto-Mustertafel

3. 外國駕照正本 
(ausländischer Führerschein im Original)

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

4. 如有必要,外國駕照需翻譯,特別是非以德語或英語核發的駕照
(ggfs. Übersetzung des ausländischen Führerscheins (insbesondere erforderlich bei Führerscheinen, welche nicht in deutscher oder englischer Sprache ausgestellt wurden))

請駐德代表處或ADAC翻譯的文件正本

5. 提交申請時,外國駕照仍有效的聲明書
(schriftliche Erklärung, dass die ausländische Fahrerlaubnis bei Antragstellung noch gültig ist)

這項文件我有寫信詢問負責的監理所,是否有特定格式?因為我在網站上沒有看到相關表格可填寫。對方表示,他們沒有特定的表格,只要用書寫的方式並簽名就可以了,所以我就自己照著範例擬了一份印出來並簽名。
駐德代表處也有針對這項文件說明,並提供範例供有需要的民眾參考
說明連結在此:駐德國台北代表處

6. 如需測驗,要有指定的駕訓班 (?)(falls Prüfungen erforderlich sind (s. oben): Angabe einer Fahrschule)

這點與台灣駕照持有持有人無關,因為持有台灣駕照不須經過筆試及路考


註1 Anlage 11 Fev 

德國對於列於這項附件中的國家或州/省有些特殊規定,在這項附件中可清楚看到,持有哪些國家/州/省的駕照種類可以轉換成德國駕照,是否需要參加筆試或路考等等,底下還有很多詳細的附註,附件連結在此:Anlage 11 FeV 
台灣駕照持有人可換德國駕照的種類為B/BE 且不須經過路考及筆試,你我一般會開的那種小客車都是B類的,所以不用太緊張,除非你有其他的需求,如汽車加上拖車等等,ADAC網站有關於B/BE種類的詳細說明

會特別寫出各國/州/省的原因是,例如持有美加兩國的駕照,各州/省核發的駕照轉換成德國駕照的規定可能會有所不同,在這項附件中也都可以查到,所以持有美加兩國駕照,並想將其轉換成德國駕照的話要特別注意

註2 入籍登記證明 (Meldebescheinigung)

有些地方的監理所還會要求去外事處申請Amtliche Bescheinigung來證明你何時到德國的,但我所在的地區沒有列出這項文件,所以我也就沒有準備
倒是承辦員看到我的Meldebescheinigung,便表示我這張證明超過一年了,太久了(!),通常要三個月內才有效,我說但這張證明不就是去Anmeldung的時候的那張紙嗎?難道還需另外申請一張新的證明?承辦員說他要問同事,問了同事後,表示可以接受我這張證明,因為我也都沒有換地址
監理所的網站也沒有特別說明,文件證明一定要是三個月內的,所以我建議有任何疑問,在辦理前都要問清楚,尤其是你必須到其他城鎮去辦理或監理所距離很遠,以免花了時間最後又白跑一趟

【申請過程】

我幾周前在監理所網站上預約了申請時段,並提早到達等待,等待區有螢幕顯示你的預約號碼以及該去哪裡

輪到我的時候,是一位大叔承辦的,我向大叔說明來意後便把前面列出的文件都交給他,他就一件一件檢查,並將資料輸入到電腦,辦理流程蠻順利的

他一度要我提供急救課程的上課證明及視力檢查證明,我在上學期的時候有一堂課是急救課,課程結束後也混到了一張證明,我也有一起帶過去,也有交給大叔,不過我告訴大叔,我不需要急救課程和視力檢查的證明,不過我有上課也有證書,就給你,但他還是不確定台灣駕照持有人要不要視力檢查和路考,於是問了他對面的阿姨同事,阿姨表示他要翻手冊查一下

不過阿姨查的是舊的手冊,所以又問大叔有沒有最新版的,於是大叔就從他的櫃子拿出一本全新未拆封,封膜還封的好好的手冊XDD 最新的手冊不知道是哪一年的,就算是2023年最新版的,也都年底了還沒拆封,如果我沒去辦理,那本手冊不知道要放到何時才能解除封印XD

翻了最新版手冊,阿姨很確定的說我什麼考試都不需要,那本手冊封面是淺藍色和深藍色的,不知道名稱是什麼,若以後有同學遇到類似問題,可以請承辦員去翻這本手冊

大叔將我的資料輸入到電腦後印出來,請我確認簽名,並當場刷卡繳費,費用為36.3歐,我覺得這樣很方便,不用跑到其他櫃台繳費再回去辦公室,坐在座位上就可以完成這件事,也不用現金(但我還是有領現金,因為我根本不曉得可以這樣)

阿姨有問我需不需要一張臨時證明,有了那張證明,當天就可以開車了,因為從申請後到拿到駕照大約要等三四周,我說我不需要,因為我現在也沒車可開 (誰叫我樂透都沒中),後來想想應該還是要拿一下,反正不拿白不拿XD

阿姨還問我要不要將我的德國駕照寄到我所居住城市的辦公室,我直接去辦公室領照就可以了,我當然說好,畢竟我是搭了約半小時的火車到其他城鎮去申請,領照時不用再特別去一趟真的是天大的好消息。

大叔將所有文件掃描完後,除了台灣駕照正本之外,其他文件都歸還給我,因為駕照正本必須留在他們那邊,申請流程就算結束了,接下來只要等到時間到去領照就可以了,到時候拿到正式駕照再來更新

時間線

11月10日 申請換照
12月11日順利領到駕照


以上是我的一點小小分享,希望你也有一點點喜歡我的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德國旅遊】2022 德勒斯登聖誕市集之旅 - Weihnachtsmärkte in Dresden (新增2023年各市集開始及結束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