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生活】台灣駕照換發德國駕照流程 (一)

【前言】


這學期假期期間,我每天都搭火車到其他城市去實習,看辜狗地圖,若從我住的城市到實習的城市,開車只要約莫40分鐘,搭火車的話,單趟就將近40分鐘,從住處及實習地點到火車站都只能用走的,花費時間各約為15到20分鐘,下班時間走到車站的話,有時還得等上20分鐘的火車,每天花費在通勤及等待的時間就將近三個小時


實在是非常不方便,除了要配合火車時段(一小時一班)之外,德鐵還很常誤點,尤其我又需要轉一次車,轉車時間六分鐘乍看之下非常足夠,但很常發生前一段車就誤點三五分鐘,若銜接的班次不等人的話,下一個班次就是一小時之後,在我實習期間上下班的時候就各發生一次,真的很崩潰

德國某交通部長曾鼓勵大家多多搭乘鐵路運輸,還說 Bahnfahren ist mega! 搭乘火車真的太讚了,不過我認為搭火車出行只適合那些財富自由、時間很多的高端人士,只有這類人士才經得起火車誤點

在被德鐵氣到憤而去買了樂透,心中盤算著等我中了大獎,第一件事就是去買車,誰還跟你在那邊 Bahnfahren ist mega! 在臉書社團看到有人分享,他就是被德鐵逼得去買車,此話果然不假,此人根本就是與交通部長作對!但買車之後沒有德國駕照可以合法上路,換照還得等好長一段時間,茲事體大!為了怕我中了樂透後買了車不能馬上開車,將台灣駕照換成德國駕照這件事,勢在必行!不能再拖下去了!

不過天公伯也是很貼心,從我有這個想法到我繳件申請完的今天,樂透都還沒中過一次,我是白擔心了!不過駕照還是要換!

【正文】


在2020年的時候台德互換駕照的協議正式生效,在這之前,台灣駕照若要換成德國駕照的話還必須在德國參加路考,在2020年後,持有德國長期居留6個月以上的台灣駕照持有人,可直接向相關單位申請換發德國駕照(Umschreibung),不需再經過筆試和路考,不過要注意的一點是,考到駕照的日期不得晚於第一次入境德國的日期

要換照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先將台灣駕照翻譯成德文,駐德代表處和德國本地的ADAC都有這樣的服務,ADAC的翻譯聽說很貴,我是找駐德代表處翻譯,有些地區只認ADAC的翻譯文件,建議先到預計換照的監理所網站看一下有沒有指定ADAC翻譯,畢竟各地區要求的文件都不太一樣

那麼若要找駐德代表處的話就先看你所在的城市,是由哪個辦事處負責,我的文件是寄到位於柏林的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所需的文件就依照駐德代表處所列的準備。

下圖為柏林所要求的文件
【德國生活】台灣駕照換發德國駕照流程 (一)



















所需材料:

1. 文件證明申請表
2. 護照影本
3. 台灣駕照正本
4. 匯款證明 (驗證費14歐)
5. 貼足郵資的回郵信封


例如由法蘭克福辦事處所負責的,需要準備的文件就有點不太一樣

【德國生活】台灣駕照換發德國駕照流程 (一)























所需材料:

1. 文件證明申請表
2. 駕照翻譯表格
3. 護照影本
4. 德國居留證影本
5. 台灣駕照正本及影本
6. 銀行轉帳證明 (驗證費14歐)
7. 貼足郵資的回郵信封

由此可知,法蘭克福代表處的14歐比較好賺,因為你還要幫他先填好翻譯表格,德國是聯邦政府,各地規定不太一樣是很正常的,難道駐德代表處也德國化了嗎XD

若不知道你所在的邦是由哪個辦事處負責的話,駐德代表處的網站有清楚地列出各辦事處的領務轄區,網站連結在此:領務服務

另外,回郵信封我是提供A4大小的,因為翻譯完的文件也是A4大小,若用太小的信封,文件就一定會被折起來,如果不介意的話用小信封也沒關係

柏林辦事處網站上公告的作業時間為至少7個工作天,法蘭克福則是14個工作天,我的文件神速的在7個工作天內收到,中間包含周末和一個國定假日,效率真的很好

以下為我從寄出到收到翻譯本的文件的時間線

9月29號 禮拜五下午寄出
10月3號 國定假日
10月6號 收到翻譯文件

拿到翻譯文件後就可以開始申請換發駕照了

向德國監理所申請換駕照的流程連結在此:【德國生活】台灣駕照換發德國駕照流程 (二)

以上是我的一點小小分享,希望你也有一點點喜歡我的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德國旅遊】2022 德勒斯登聖誕市集之旅 - Weihnachtsmärkte in Dresden (新增2023年各市集開始及結束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