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生活】第二學期雜感

第二學期已經結束約一週了,終於有空閒有心情來記錄我的第二學期

格式就照著我上學期寫的【德國生活】第一學期雜感 (2023年7月更新)的格式來寫好了

關於課程

經過上一個學期的適應,對於課程模式和同學也都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了,授課的老師也都跟上學期差不多,但多了三個上學期沒有教過我們的老師

開學第一週許多老師會針對課程來介紹,或是這學期有什麼任務,例如分組報告、個人報告或是作業等等

課程安排跟上學期比起來也沒有多好,多了很多早8的課,也有一兩天是幾乎整天都有課,上到最後真的很崩潰,尤其是有堂禮拜三下午14:15~15:45的課,有時候老師沒空,就會延到某一週連上兩堂,就等於那天早上8點要一路上到接近下午6點,雖然9點半到12點半有空堂,但也是挺累人的

說到崩潰,禮拜二的四堂課也是很讓人崩潰,這四堂課由兩個老師輪流上,但這兩位老師永遠都不把任務講清楚,或是把分組報告時間或名單公布在網路上,同學永遠搞不清楚報告到底要做什麼、何時報告

老師上課時的PPT和同學的也不一樣,同學版的不是缺頁就是缺句子(還有句子改寫的),或是老師版的圖表是完整的,同學版的只有一半,或是圖片的字都是模糊的,又或是老師講的老師版內容在第80頁,學生版的要在第87頁才找到,真的是很87!整堂課在那邊來回對照抄寫就飽了,第一週下課後我就去問老師,是只有我的版本才這樣還是怎樣(畢竟沒有同學當場反應),要一邊聽您講話一邊寫,我真的不能專心聽您講

老師回應:您也不用每個句都抄啊,沒有的就是不是那麼重要,況且這堂課也沒有筆試,是做報告,您哪邊沒抄到,您現在可以抄(他準備要把他的筆電打開給我抄)

我:很多欸.....

不是啊大哥,不重要你的版本幹嘛放?雖然沒考試,但報告也是要參考PPT內容啊!

上了幾周後感覺同學也興趣缺缺,但也沒有一個人向老師反應問題,這讓我覺得非常不能理解,私下瘋狂抱怨老師,卻不將問題提出來讓老師知道

除了這幾堂課之外,還有一兩堂課,老師很喜歡在上課當週要你準備下週的小報告,但因為課程不點名,報告也不算分,常跟你一組的同學若在上課當週或報告當週不出現,你也不能怎樣,除了自己的部分,還要額外準備同學的部分,這學期的小報告有95%都是我自己一人上台報告,同組同學不是坐在底下(理由是沒準備好或是對內容不熟),就是直接不出現

這對德文不是母語的我來說負擔挺重的,畢竟除了這些無關緊要的小報告外,我也有其他的課程要跟上,且因為德文不是母語的關係,我得花更多時間去準備,為了準備這些報告,壓縮到其他課程的準備,坦白說負擔真的挺重的!

有一天,又是我一個人要報告,有一位德國同學發現這件事,問我今天只有你一個仁報告嗎?我說對阿,因為A當天早上說不舒服,B不知道為什麼沒來,所以...
他就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說不用,畢竟我大概知道我要怎麼講了,但真的很感動有同學問我需不需要幫忙

這學期的課程對我來說真的壓力蠻大的

關於考試

雖然我在上學期分享,德國考試並不像台灣一樣,全部科目都擠在同一週考,但這學期我們還是有三科(兩科實作考,一科筆試)都擠在同一週,壓力真的爆表

除了這三科之外,從六月初開始就陸續考了其他幾科實作考試,幸好都順利通過

還有一科,也就是前面提到很雷的那兩位老師,是要寫一篇小報告+實作,但老師也只注重在你的報告,我的報告被他評的很差,說他想看到的東西我都沒寫進去,所以給我3,0 (德制成績1,0為最高分,4,0剛好及格,5,0則是不及格)。

聽到我的成績只有3,0的時候我真的很失望,一來我也都是照老師的需求去寫,如果他一定要看到哪些點,評分表應該清楚公布並寫明,二來這個報告也花費了我很多時間,畢竟他們要的是嚴謹的學術報告,所以還得找資料整合,準備筆試真的輕鬆太多

他也提到語言問題,說這次不扣太多分(或是不扣分的樣子),但以後就會要求了,畢竟也經過一段時間,應該要更進步,不過他沒有講明是報告還是實作方面,因為我寫的報告也有請德國人幫我看過修正過,所以後來我跟德國人說老師這樣評論我的報告,也是傻眼

可能我看起來就是對成績一臉不滿意,老師又把我叫過去說,他發現我寫的文章某部分有提到什麼東西,他覺得很好,所以他決定給我2,7,喔!還真是謝了!

最令人沮喪的是,有位同學報告及實作被老師批評到沒一點好,這也不對,那也有問題,老師私下給意見回饋的時候還哭了,我還以為最後成績會跟我差不多,一問之下,結果竟然是1,7...

後來也聽到有些同學在討論,說什麼老師說他引用很不嚴謹,因為是網路找的資料,或是其他問題等等,講很慷慨激昂,好像分數有多差,結果大家分數都很高阿!都不超過2,0阿!成績都是1點多耶!那...那...跟我的差別到底在哪?

雖然我的目標是不求高分,只求拿到學分不重考,但得到這樣的結果真的令人沮喪

筆試的部分,我們這個學期只有一科筆試,但內容非常非常多,又非常非常雜,必須花大量時間去理解及背誦,且很多看似相關的內容,其實根本沒有關聯,也因為這學期有很多必須花費我大量時間的報告,導致這科也無法好好兼顧,筆試內容坦白講不難,但要把所有內容都背起來在一個半小時之內寫完,還真的是不簡單,好多題我都空白,心真的是涼了,真的是只求4,0,別無所求了!

後記

這學期真的比上學期難熬,但和同學有熟悉一點了,所以感覺有好一點,學校(亦或是系上)對於課程的規劃或是行政作業真的是很有問題

因這學期開始,每個學期假期間都得實習,這件事理應在五月初,我們就得決定實習地點,助教也會說明怎麼進行,但助教把五月初的說明會取消後,一路無聲無息到六月初才有消息,期間班上同學也是各種寫信及詢問其他老師,不過依舊音訊全無

還有上學期的成績,等了近一個學期才出來(學校規定考試後四週內要公布),期間也是各種詢問評分老師,也是得不到回應,若無法在四週內改出來,又何必出這種報告作業來搞自己?學生一定要在規定期間內登記報名考試,老師卻不用在規定期間內公布成績?

另外有些課程不是由老師上,而是由同學報告,不是不能理解老師的想法,但最後只會變成整個課程只熟悉自己報告的那個部分,也有聽到同學在抱怨,上個學期都沒教過這些東西,這學期就要寫報告或上台報告?!

筆試那個模組也是,一個模組有四個老師上課,每位老師上課的風格都不同,有些PPT洋洋灑灑的就兩三百頁,有些課程影片也超過課程時間,一堂一個小時半的課,影片就超過一個小時半,然後Seminar或練習課的內容也與考試無關,同學也說毫無頭緒,這樣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學

有時候也會覺得老師是不是根本在藏,不想要同學好好順利通過考試,上課投影片只寫大綱,在上操作課的時候,也沒時間讓你做筆記,通常都是老師示範一次,你就開始操作,操作也只能憑印象,因為老師也不是一個一個示範,而是一次示範好幾個,最後,老師也不放操作影片或操作重點在學習網站,或是開放了一陣子就隱藏起來

這學期上了很多課,但總覺得學得很雜,基礎卻又沒打穩,有種很虛的感覺

一想到後面還有好幾個學期要度過,感覺前途真是一片黑暗,是沒打算換學校,畢竟有可能到哪裡都是這樣,換學校除了很麻煩之外,也不一定比較好

只能多做好事,祈求每學期都可以順利度過,趕快畢業拿到畢業證書才是真的!

在考完這學期最後一科之後,我去了大賣場買東西,順便到附近的麵包店吃點心,雖不是什麼烘焙名店,亦或是價格高昂的精緻糕點,但也夠療癒了,吃完這盤蛋糕,喝完這杯咖啡,結束這回合(X)學期(O)

【德國生活】第二學期雜感

















以上是我的一點小小分享,希望你也有一點點喜歡我的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德國旅遊】2022 德勒斯登聖誕市集之旅 - Weihnachtsmärkte in Dresden (新增2023年各市集開始及結束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