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旅遊】球場參觀(3) 拜仁慕尼黑(FC Bayern München)主場 Allianz Arena不專業球迷參觀心得

Allianz Arena














2019年底,我趁著聖誕節假期到慕尼黑旅遊,也順道參觀了徳甲球隊拜仁慕尼黑的主場 - 安聯競技場Allianz Arena

這是我第三個參觀的德甲球場,也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參觀過外觀最科幻、最豪華霸氣的球場,可能慕尼黑本來就是觀光大城,加上聖誕假期,又可能拜仁慕尼黑在世界各地的球迷也非常多,所以來球場朝聖的外國遊客也非常多!

至於我這次球場參觀的體驗也是這麼美好嗎?看下去就知道!

前情提要


在介紹之前要先說明一下,我是個不專業的某隊球迷,自己球隊有什麼球員都沒辦法倒背如流,球隊歷史也是略知一二,但之前在那個城市生活過,也很喜歡球隊比賽日,許多球迷穿著球衣帶著加油裝備,全家大小或一群好朋友搭車前往球場的景象。

在歐洲幾個體育賽事發達的國家,到處到各球場參觀,順便羨慕一下別人國家的球場設備,真的是很棒的享受,也是我的目標。雖然常常看到最後都覺得好悲哀QQ,台灣離人家還有一大段距離,各種羨慕嫉妒恨!!

既然是不專業球迷,以下心得就不是太專業,另外我的照片不會放太多球場內部的細節,我曾經為了跟朋友到捷克旅遊而做了許多功課,看了許多遊記及照片,等到真的到了捷克之後,看到了景點,朋友覺得超美,而我覺得喔~就這樣,跟網誌上的一樣,所以我認為這些內部細節親自到場體會感覺會更棒。


1. 球場所在地-慕尼黑(München)

拜仁慕尼黑主場位於拜仁邦(或譯巴伐利亞邦)首府慕尼黑北邊的郊區,慕尼黑人口約一百五十萬,為拜仁第一大城,德國第三大城。

我個人相當喜歡慕尼黑的環境,除了城內有許多觀光景點,距離阿爾卑斯山也不遠,登上奧林匹克公園裡面的奧林匹克塔Olympiaturm就可以看到遠方的阿爾卑斯山脈,也因距離阿爾卑斯山脈不遠,要前往新天鵝堡或是楚格峰等知名景點,花費時間也不會太久。


2. 拜仁慕尼黑 (FC Bayern München)簡介

拜仁慕尼黑球隊創立於1900年,是一支有著百年歷史的老球隊,不過這支德甲超級強權的球隊卻不是德甲創始球隊之一,德甲創始的16支球隊之一是來自慕尼黑的另一支球隊-1860慕尼黑TSV 1860 München(目前在德丙聯賽),值得一提的是1860慕尼黑在2005-2017年間與同城對手拜仁慕尼黑共用一個主場,當然就是安聯競技場啦!

許多知名球員也都效力或曾效力於拜仁慕尼黑,如Manuel Neuer, Thomas Müller 還有已轉隊去巴塞隆納的萊萬Robert Lewandowski

拜仁慕尼黑戰績輝煌,在2020年時拿下了歐冠的冠軍、世俱盃冠軍、德國足球冠軍、德國足協盃冠軍,且從2013年一直到2022年蟬聯德國足球冠軍,戰機如此輝煌,球迷當然也不會少,相反的,不喜歡拜仁的球迷也就多了,也有許多人不認同拜仁這種打不贏就挖角你,叫你加入他的策略,到最後變成德甲都是拜仁的農場,通通給拜仁玩就好!造成沒有這麼多資本可以投入的球隊越來越弱。

雖然挖角這件事也沒錯,職業運動員除了錢之外,也是會在乎他能把球隊或是球隊能把他帶到哪裡去,但各球隊實力差距越來越大,造成比賽精采度下降也是事實。

我自己不是拜仁的球迷,也不喜歡拜仁,但對於球隊來說本來就是戰績第一,誰管你其它隊怎麼樣。阿不過吼,你大拜仁把我隊的教練跟球員挖走,偶還是很森77啦!!吼7777777!


3. 安聯競技場Allianz Arena參觀

我在拜仁慕尼黑的官網購買參觀門票,買的是Arena Tour+俱樂部博物館的組合票,學生價為17歐,2022年同樣的組合票目前全票為25歐,學生票為22歐,漲了不少!
在網路上預約時段後,系統會寄收據及門票給你,到時候把門票印出來帶著就可以了。
球場導覽有幾種不一樣的形式,當然價位也就不同,不過不確定有沒有英文解說,因為我參加的是德文解說,詳細的參觀訊息及購票資訊可以到拜仁的官網查詢:Tours & Museum
拜仁官網有許多語系可以參考,當然也有簡體中文版,不過中文版的資訊就沒有英文或德文來的詳盡

當天我搭著U-Bahn 6號線(U6)到Fröttmaning這站下車,基本上不會下錯站也不會找不到路,因為在還沒到站前就可以從遠遠的地方看到安聯球場,非常顯眼,出站了指標也都非常清楚,就算沒指標一路朝著白色球場的方向前進就對了!

Allianz Arena






















根據維基百科對這座球場外觀的介紹:
建築立面是競技場的一大特色,它由2760塊、每塊0.2毫米厚的氟塑膜箔墊組成,其中外立面區域的1056塊墊片可發光,天面區域的1704塊墊片則不可發光。它們的覆蓋總面積為66500平方米。呈45°逆時針設置的菱形墊片可以自動照明,在2015年8月以前可以選擇單獨使用紅色、藍色或白色以及多種亮度。為此,墊片每側都安裝了一個3.5米長的扁平金屬盒,當中設有螢光燈管,並通過白色、紅色和藍色的平行玻璃板輻射光線。立面從距離平坦空地通道上方3.5米處的2層開始覆蓋。
好,整個敘述看起來非常的高科技又複雜難懂,總之就是球場外觀可以調整顏色,例如拜仁在主場比賽時球場外觀就會發紅光,1860慕尼黑為主場時就會發藍光,會根據不同主題來調整。

我沒看過開燈的安聯球場,所以從網路上找了幾張圖片,可以看到有各種不同的主題,非常漂亮
Allianz Arena








通往球場的路上有許多路燈,上面都有標示英文及數字,也可以當作會面點來使用,真的非常方便,不然球場這麼大又一堆通道可以通往球場,例如你朋友跟你說他在一個地方,有一個入口,沒有會面點,你就不一定會知道他講的地方到底在哪,要找到對方可能得花上很久的時間。

Allianz Arena
























從這個主要入口進去後,沿著指標找到導覽的會面點,通往會面點的通道
Allianz Arena

























安聯球場也是2006年FIFA世界盃足球賽的場地之一,但安聯集團並非國際足總FIFA的合作夥伴,因此安聯球場於世界盃舉辦期間改名為慕尼黑世界盃球場FIFA WM-Stadion München
Allianz Arena

































Paulaner,這間啤酒商也是拜仁的贊助商之一,拜仁贏球慶祝,或是有些訪談片段都可見到Paulaner啤酒出現,廣告效益極大!
Allianz Arena
































到了會面點,發現要參加導覽的人超多,我們這一團就超過10個人,而同時間也有其他導覽團一起出發。

第一站先到觀眾席,一邊聽導覽員講解球場的容量等等,安聯球場的座位舉辦國內賽事時可容納約七萬五千名觀眾,不是德甲最多的(最多是多特蒙德主場,約八萬一千名),導覽員有點不以為然說,多特人數多也只是國內賽而已啦,但國際賽可就不一樣了XD

國際賽時安聯球場可容納七萬名觀眾,為全國最多,多特的球場因站立區需改成座席,因此國際賽能容納的觀眾人數為六萬七千名。

導覽員還要大家呼喊拜仁的加油口號,來看看回音有多大之類的,但喊什麼我也聽不懂,當然也沒跟著喊XD

Allianz Arena

























接著來到媒體室,受訪台的樣子就跟球場外觀一樣,滿滿的拜仁慕尼黑紅
Allianz Arena
























參觀完媒體室後,導覽員帶我們來到球員休息室,休息室就如同其他德甲球隊,設備很完善,治療區和熱身區通通都有。不過在這站給我的感覺並不是很好,不知道是人多要趕時間,還是正常流程,導覽員並沒有做太多講解,就是讓大家自己在裡面參觀拍照,停留時間也不久,就趕緊帶我們去下一站。

在多特蒙德或是沙爾克主場參觀時,導覽員會做一些講解,有時也會講一些球員休息室裏面發生的有趣故事,我不是拜仁球迷,但我也會想知道球隊休息室裡頭的趣事,更遑論正宗的拜仁球迷!所以相較於前兩個參觀過的球場,這一站讓我感覺有點空虛及小小的失望
Allianz Arena
































後來導覽員帶我們來到了球員通道,可以看到天花板有著大大的拜仁隊徽,中間藍白相間的格紋正是拜仁邦的旗幟圖案,另一家企業-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廠,商標也是拜仁邦旗幟的圖案!

什麼?你問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廠是什麼聽都沒聽過的野雞企業?
那BMW你總該聽過了吧!

BMW就是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廠(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的縮寫喔~
Allianz Arena

正當我以為球員通道的下一站就是到球場裡面的球員座位席的時候,我們就被帶到其他地方參觀了!欸等一下?!哈囉?!不是這樣吧?到球員座位席參觀是我整個導覽最期待的環節耶!我都想去了,我就不信正宗拜仁球迷不會想去坐在球員席上!!真的是太令人震驚失望了!

我不確定導覽員有沒有解釋為什麼沒去,或是當時的參觀內容本來就沒有包含這個部分,不過我一定會挑可以去球員席參觀的導覽團參加呀!我寫文的當下(2022年)去官網查詢的時候是有包含的,但是不是後來新增的我就不曉得了。

後來被帶去某個地方(應該是球員下車的地方),參觀完畢後整個導覽也就結束了,結束後我就去到俱樂部博物館Erlebniswelt參觀,我買的票是有包含博物館門票的,在博物館開放的時間都可以進去參觀,所以先去參觀再參加導覽團也是沒問題的。

博物館內部展示了許多文物及獎盃,下圖則為1982及84年的德國足協盃(DFB-Pokal)冠軍獎盃
Allianz Arena
































另一家巴伐利亞的知名車廠Audi為拜仁慕尼黑的合作伙伴之一
Allianz Arena
































除了介紹球隊歷史文化,博物館當然也必須要有球員的人形立牌供球迷拍照
Allianz Arena
































博物館裡也有一個小小的拓印區,桌上有許多圖案可以讓你拓印,很適合帶小朋友一起來玩。

中間的藍色標語則為Mia san mia,是球隊的精神標語,這是巴伐利亞的方言之一-巴伐利亞語(Bairisch),意思為「我們就是我們」Wir sind wir.

Mia san mia這句標語也催生了16條關於「我們」的守則,想知道這句話是怎麼來的,以及16條黃金守則到底是什麼,可以參閱德甲網站的這篇英文文章:
Allianz Arena
































球場裡面除了博物館,也一定要有紀念品販賣店,我自己也有帶一組貼紙回家(好像美妝保養品推銷的口吻XD)。參觀完博物館後,在球場裡面的販賣部吃點東西休息一下,便結束了我的球場參觀行程

後記:

安聯競技場如我開頭所說的,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參觀過外觀最科幻、最豪華霸氣的球場,也是我看過有最多外國遊客來參觀的球場,參觀完後的感受卻不如預期,除了在休息室的體驗之外,沒有到球員席去,我真的覺得非常失望,導覽的品質跟其他兩個球場比起來實在是略遜一籌,好像都在趕時間,導覽員跟團員也沒有太多互動,就是把你帶進去,簡單講解一下而已。

如果我是拜仁球迷我會覺得非常失望,難道身為死忠球迷的我,或是那些遠道而來的外國球迷,不值得球隊用心對待嗎?如果我不是拜仁球迷,我也完全沒有想轉隊支持拜仁的衝動或是從不看球開始看球。很多死忠球迷都是從一日球迷跟風開始的,但拜仁給我一種反正我球迷就是多,也不缺你一個的感覺。

會這樣說是因為在沙爾克主場參觀的時候,整體感受加上親切的導覽員阿伯,讓我有一種當沙爾克球迷一定很幸福的感覺,真的差點有轉隊的衝動,沙爾克很缺球迷嗎?我想應該也不缺吧!

我對安聯競技場的球場參觀這麼失望,那麼還推薦參觀嗎?我還是很推薦!因為上述心得都是我個人感受,況且我查到的球場導覽還是有包含到球員席參觀,而且每個人在意的地方都不一樣。安聯球場不論是外觀或是內部的設施,都很值得到現場親身體驗,俱樂部博物館也是弄得很不錯,很適合一家大小來一趟小小的球場之旅!雖然我對導覽很失望,但我完全沒有後悔花錢來這一趟,我還是覺得很值得!


以上是我的一點點小小分享,希望能對你有一點點的幫助


如果對我的其他球場參觀心得有興趣,連結如下:

【德國旅遊】球場參觀(1) 多特蒙德(Borussia Dortmund)主場Signal Iduna Park不專業球迷參觀心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德國旅遊】2022 德勒斯登聖誕市集之旅 - Weihnachtsmärkte in Dresden (新增2023年各市集開始及結束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