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旅遊】球場參觀(2) 沙爾克04(Schalk 04)主場 Veltins-Arena不專業球迷參觀心得

維爾廷斯競技場Veltins-Arena





























2019年,我趁著復活節假期跑去參觀了兩個徳甲球隊的球場

第一個球場為多特蒙德,關於多特蒙德球場的心得可以點下面的連結觀看

第二個就是這個位於蓋爾森基興(Gelsenkirchen)的維爾廷斯競技場Veltins-Arena,而Veltins-Arena正是徳甲球隊沙爾克04的主場

Veltins是一家啤酒商的名字,並於2005年取得球場冠名權


前情提要


在介紹之前要先說明一下,我是個不專業的某隊球迷,自己球隊有什麼球員都沒辦法倒背如流,球隊歷史也是略知一二,但之前在那個城市生活過,也很喜歡球隊比賽日,許多球迷穿著球衣帶著加油裝備,全家大小或一群好朋友搭車前往球場的景象。

在歐洲幾個體育賽事發達的國家,到處到各球場參觀,順便羨慕一下別人國家的球場設備,真的是很棒的享受,也是我的目標。雖然常常看到最後都覺得好悲哀QQ,台灣離人家還有一大段距離,各種羨慕嫉妒恨!!

既然是不專業球迷,以下心得就不是太專業,另外我的照片不會放太多球場內部的細節,我曾經為了跟朋友到捷克旅遊而做了許多功課,看了許多遊記及照片,等到真的到了捷克之後,看到了景點,朋友覺得超美,而我覺得喔~就這樣,跟網誌上的一樣,所以我認為這些內部細節親自到場體會感覺會更棒。


1. 球場所在地-蓋爾森基興(Gelsenkirchen)

沙爾克04主場位於北萊茵邦(Nordrhein-Westfalen)的魯爾區,人口約二十幾萬,幾位足球名將如諾伊爾、厄齊及京多安都來自於該城市。
與同為魯爾區球隊的多特蒙德所在地相距不遠,兩隊同場競技時又稱魯爾區徳比,看看谷哥地圖這距離有多近!

蓋爾森基興(Gelsenkirchen)





















2. 沙爾克04 (Schalk 04)簡介

根據維基百科關於Schalke這支球隊的介紹:
沙爾克04的前身是於1904年成立的威斯伐倫1904沙爾克俱樂部(Sportclub Westfalia 1904 Schalke),隊名的來歷是一座叫做「沙爾克」的礦井。因為蓋爾森基興是煤礦城市,所以成員都是煤礦工人。1924年改名為沙爾克04足球俱樂部(FC Schalke 04);5年後的1929年因獲得蓋爾森基興市在財政協助興建新球場,更名蓋爾森基興沙爾克04足球俱樂部(FC Gelsenkirchen-Schalke 04)。
因此沙爾克又稱「礦工」(Die Knappen)或是「皇家藍」(Die Königsblauen)
在我德文B1的課本裡面也有關於魯爾區及沙爾克的介紹,所以參觀的時候倍感親切。

從2007年開始的贊助商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2022年因俄烏戰爭,沙爾克提前終止與Gazprom的合作(原本合約到2025年)。

之前在德國修了運動管理的Seminar,討論到沙爾克贊助商為Gazprom的時候許多都表示不認同


3. 維爾廷斯競技場Veltins-Arena參觀

前面講了一堆廢話,終於要來介紹球場了,球場參觀的預約方式是用寫信到官網提供的信箱預約,預約成功後會回信告訴你集合地點。球場參觀的費用為大人9歐、21歲以下則為5歐,這個價錢在2022年也是一樣的,沒有調漲!真是天地良心!

球場參觀現在則可以透過S04 Arena-Touren線上預約,不需要再寫信到信箱,但我發現英文版的網頁並沒有這個連結,只寫要透過客服信箱預約。不過他們的解說應該都是德文為主,並沒有特別將英文導覽分出來,解說員會不會講英文我就不曉得了。
現在也多了VR參觀的選項(費用還比實地參觀還貴)。

根據官網介紹可以在火車站搭乘U-Bahn 302號線往GE-Buer方向抵達VELTINS-Arena這站,車程約15分鐘。一切看似都是這麼的美好,不過我參觀的當天U-Bahn路線在整修,只能轉搭公車,人生地不熟,不知道哪台該上車,還好遇到一位霸氣阿姨帶領我,這位阿姨值得我寫一篇關於他的文章。總之我順利於參觀時段前到達球場


維爾廷斯競技場Veltins-Arena
























從車站往球場方向看過去的視角

費爾廷斯競技場Veltins-Arena


球場外一景,這些球員我通通不認識,不過沒關係,球迷認識就可以了

維爾廷斯競技場Veltins-Arena

























到了集合地點沙爾克博物館(Schalke Museum)後,到櫃檯告知有參加Tour以及參加時段,付款之後便在裡面等待參觀時間到來,博物館不大,也有窗戶可看見球場內部

導覽時間一到,就有一位導覽員阿伯召喚參加導覽的團員,我參加的時段人不多,但整團就我一個亞洲人,導覽員阿伯簡單的跟大家自我介紹,也簡單詢問大家從哪裡來,然後整個導覽就正式開始。

第一站先到球場外,有一塊空地可以讓球場內的草皮曬太陽,曬完後再把草皮搬進球場內。

再來就到球場裡面參觀,一邊聽著導覽阿伯講解球場、大螢幕等等,說真的我也是有聽沒有懂,因為那些用字對我來說還是太難

維爾廷斯競技場Veltins-Arena

Veltins-Arena這座球場也是歐足聯(UEFA)認證的五星級球場
維爾廷斯競技場Veltins-Arena

媒體室,與多特相比,這裡寬敞許多,座位前也貼著沙爾克的口號「Wir leben dich 我們為你而活」
維爾廷斯競技場Veltins-Arena

球員通道設計成礦坑裡面的通道,果然是名符其實的礦工
維爾廷斯競技場Veltins-Arena

































穿越礦坑通道後來到球場草地,大家都很開心地拍照留念,導覽阿伯看我一個人來,人很好的問需不需要幫我拍照,原本說不用沒關係,拍拍球場就好了,但他表示真的可以幫我拍,後來就請他幫我拍了一張,說真的成果還不錯!
維爾廷斯競技場Veltins-Arena

























球員休息室也是應有盡有,水療池、按摩床、熱身設備等一應具全
維爾廷斯競技場Veltins-Arena

































球場裡面還有個小空間,是一座教堂,當然也是沙爾克的礦工風格,裡面也可以辦婚禮,可以讓足球之神(?)來為新人證婚

在參觀快結束時導覽阿伯有問我,會不會聽不懂,有聽不懂或是有問題都可以問他,他可以再為我講解一次,想了一下就問他要怎樣球場才可以是五星級球場,德國有很多五星級球場嗎?

他就說UEFA有一套標準,有符合的話就可以成為五星級球場,德國也有幾個球場室五星級球場,像是多特蒙德的Signal Iduna Park還有拜仁慕尼黑的Allianz Arena都是五星級球場。

參觀完後我也給這次的導覽五星級評價,球場雖然沒有像Signal Iduna Park那樣的氣派,但在我參觀的過程中也一度有「當沙爾克球迷一定很棒」的想法,不知道是因為球場給人的感覺比較溫馨,沒有距離,還是受到人超好的導覽員阿伯影響,不過還好我最後堅持住了沒有變節!真的很推薦大家到球場參觀

我覺得多特蒙德球場最酷的設施是球場內部的用來關球迷的小監獄。
那麼沙爾克球場最酷的地方,我認為是從地下室連接到球場販賣部的啤酒管線,概念就跟花蓮的廟口鋼管紅茶一樣,不過跟廟口紅茶相比,這個管線距離遠多了,一想到有源源不絕的啤酒一直跑出來,感覺就很棒!


最後附上一張在火車站等車時,看到的愛玩狗狗,超可愛
維爾廷斯競技場Veltins-Arena

































這是我的一點點小小分享,希望能對你有一點點的幫助

如果對我的其他球場參觀心得有興趣,連結如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德國旅遊】2022 德勒斯登聖誕市集之旅 - Weihnachtsmärkte in Dresden (新增2023年各市集開始及結束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