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生活】在德國捐血 Blutspende in Deutschland

我在德國總共有兩次捐血的經驗,一次成功,一次則被退貨

在台灣也有少少的幾次經驗,因此這篇文章也會小小的比較一下兩國不一樣的地方

台灣和德國的流程基本上都大同小異,要求也都差不多

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可以捐血的基本要求

台灣方面

基本要求: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的說明

年齡介於17~65歲之間,女性體重45公斤以上,男性50公斤以上可捐全血250cc

體重60公斤以上則可捐全血500cc

詳細問題及說明可參考以下網址

台灣血液基金會-捐血答客問-常識篇

我在台灣一直都是捐250cc,第一次在德國捐了全血500cc後,發現捐完後狀況還是很好,沒有任何不適,回台灣後第一次捐血就想捐500cc,結果就因體重未達60公斤被謝絕,只能繼續待在250cc俱樂部XD


時間地點:

基本上就是全年無休,捐血的地點也很多,可上網查到哪邊有固定的點或是行動捐血車,時間都是從一早到下午或晚上,也不一定需要預約,直接去也可以,相較於德國實在是非常方便


德國方面:

根據德國紅十字會網站的說明

年齡介於18~65歲之間,體重50公斤以上,可捐全血500cc

這點就與台灣不同,低消就是500,沒在跟你客氣的

關於年齡,布蘭登堡邦就有說明滿65歲前可以開始捐血,最多可捐到滿73歲前


時間地點:

通常會有固定的日期及時間,並不是每天都有,且開放時段有些時候只有半天,營業時間沒有像台灣這麼長,有些地點需要你預約時段,有些則可以直接去,端看各單位的規定,相較於台灣真的不太方便,可以這樣排除萬難,特地安排時間去的,真的是很熱血阿!

另外,台灣的捐血站都是護理師當班,德國這邊則會有醫生,會看你填的問卷和簡單問診,再決定你可不可以捐血


如何在德國捐血:

如上述,在德國捐血不是想到就可以隨時去,所以要在德國捐血的第一步就是先查好住處附近哪裡可以捐血,以及捐血的日期

可以用關鍵字搜尋 Blutspende +城市名稱,就會跑出許多不同單位的捐血相關資訊

我兩次捐血都在德國紅十字會,因此就以他們來做說明


以法蘭克福地區為例,從下圖可看到他們有捐血日期,且最底下有說明只接受預約

【德國生活】在德國捐血 Blutspende in Deutschland






假設我4月11號有空去捐血,就點進去4/11,裡面就可以預約時段

【德國生活】在德國捐血 Blutspende in Deutschland












以下有三種方式可以預約
1. 用捐血卡
2. 用Spenderservice-Zugangang帳號密碼登入
3. Ohne Blutspendeausweis (以上兩種都沒有的)


【德國生活】在德國捐血 Blutspende in Deutschland

















因為我沒有捐血卡也沒有帳號,所以選擇了第三種,點進去後如下圖,填好個人基本資料,按送出後就算預約成功了,也可以選擇是否要在捐血前一天寄Email提醒你


【德國生活】在德國捐血 Blutspende in Deutschland




















以上就是在德國紅會捐血,需要預約的流程
德國紅會的網站也有線上問卷可試填,看看你是否適合捐血,但是否能捐血還是得去現場手寫填問卷,驗血紅素和醫生評估後才能確定,線上問卷僅供參考,對我們這些外國人來說,好處就是可以提前熟悉考題(?),問卷的問題基本上就跟現場手寫的問題差不多,所以一方面可以提前知道你是否有機會捐血,另一方面則是可以熟悉一下那些醫學術語,雖說也是可以現場查手機啦,只是約莫30題的問卷你可能會填很久XD

德國方面有一題會問過去六個月是否都待在德國,所以我都是待滿六個月後才去捐血,中間也沒有出國,所以我不知道出國旅遊個幾天會不會影響,線上問卷我試著填有,最後的結果是顯示「您或許可以捐血」,要你去現場諮詢,所以還是得讓現場醫生決定


【德國生活】在德國捐血 Blutspende in Deutschland


























以下連結為線上問卷的題目,以巴登符騰堡&黑森邦為例
Spende-Check

(各地問題差不多都一樣,只是敘述的方式略有不同)


第一次捐血紀錄:

時間:2020年11月

第一次捐血該單位是不需要預約的,在開放時間內前往即可

一到現場先在櫃台領取問卷填寫,寫完後照他們指示上樓等待

填問卷若有不懂或是有疑問的,可以空下來沒關係,晚點問醫生該怎麼填

第一關的工作人員(不確定是否也像台灣一樣是護理師)會簡單確認你的證件及詢問是否用過餐了,什麼時候用的,有沒有喝足至少兩公升的水等等

我說我就吃麵包跟咖啡,水好像沒喝這麼多,他說這樣有點太少了(但我覺得有飽阿XD),水等一下要多喝點

又問了我的體重,當時因為有規律運動的習慣,所以體重約在50-51左右,他說您這樣有點太瘦,我們捐血至少要50公斤,我說我知道XD

之後就扎手指驗了血紅素,沒問題後,就請我去下一個房間,會有醫生看我的問卷然後說明流程

現場不只一位醫生,其中一位幫我看問卷,也因為我不是德國公民,他有說要翻本子確認一下台灣是否在可捐血名單內,有些國家可能有一些傳染病,所以是在無法在德國捐血的清單,很幸運的台灣在Okay名單內

醫生確認問卷沒問題,可以捐血後就請我前往另一個空間較大的房間,裡面有好幾張床,工作人員把我引導到其中一個位子後就先看要用哪隻手捐,再次確認個人資料就準備開始捐血

一切都看似很順利,但一開始在找血管的時候護理師找不太到我的血管,有可能是因為天氣太冷的關係(當天氣溫10度以下),後來又因我的血流太慢,慢到他們差點要終止我的捐血流程,我問是不是因為天氣太冷?他說也有可能。不過我在台灣夏天捐血時,血好像也是流的比較慢

我不確定是天氣的關係、水喝太少(好像也沒有)或是我的血管太細的關係,又或是這種種可能因素全加在一起,總之最後還是順利完成我在德國的第一次捐血

捐完血後可以拿一個麵包,喝點水或果汁休息一下,我只喝了水,麵包我就拿回去當隔天早餐

【德國生活】在德國捐血 Blutspende in Deutschland































【德國生活】在德國捐血 Blutspende in Deutschland
































依稀記得過了一陣子後收到了他們郵寄來的通知,這次捐血成功,會再寄捐血卡給我,不過過了不久我就搬回台灣了,所以卡片當然也沒收到


第二次捐血紀錄:

時間:2023年4月

這次也在德國待滿半年了,打算趁著開學前還有時間去捐血,也剛好上網查到符合我期望的日期,因此就預約了時段前往,當天氣溫約莫6度左右,也是挺冷的

有了上次的經驗,我這次真的是戒慎恐懼,非常慎重的對待這件事,午餐也有吃的正式一點,水也喝多一點,又加上天氣冷,我很擔心這次捐血是否能順利進行

到了捐血地點後,捐血地點貌似為一間小學,上樓後先看到擺滿飲料跟食物的桌子,我和工作人員說我要來捐血,他就告訴我先去哪間教室,裡面已有不少民眾在填資料

我就和坐在導師位置的一位老先生說明來意,並告訴他我有捐血過,但我沒有收到卡片,所以他又重新手動輸入我的資訊,並給我問卷、資安同意書(卡片用)等資料,也因為我沒有卡片,所以我的表單上寫著第一次捐血

我就坐在小學教室裡面填資料,寫到一半的時候瞬間覺得我根本就是在考德文檢定的閱讀測驗XD有約莫30題是非題,坐在導師位置的老先生,和坐在最後面的工作人員簡直就是監考官,其他座位的民眾每一位都比我早交卷,讓我壓力好大,遇到有個不認識的字,還擔心拿手機出來查會不會被監考老先生嚴厲制止

填完問卷後就交給最後面的工作人員,我一開始以為他是醫生,要問他問卷裡面的問題,他說他不是醫生,不能幫我回答,我笑著說,我以為您是!他幫我驗了血紅素,還說這個數值Wunderbar!他那關Okay後就叫我去另一間教室找醫生,把問卷給醫生看

那位醫生是位年輕的醫生,長的也很帥,在開門以前我都以為大概是位老先生之類的,他就簡單問了從哪裡來,一樣翻本子看看台灣是否在允許捐血的國家名單,然後量了血壓,我也問他問卷上面不確定怎麼填的問題,都Okay之後就請我去找負責捐血的護理人員

到了捐血的教室,護理人員安排我一個位置,看到我是外國人,單子上又寫第一次捐血後,耐心詢問我是否懂他在說什麼

開始找我手臂的血管,也是從左手找到右手,我自己看也覺得不太妙,因為我也看不到我的血管到底在哪,後來決定抽右手的血,準備扎針之前他也耐心講解,捐血捐多少,等一下有任何不適都要告訴他,每個步驟進行前也都會說他等一下要做什麼,然後再度確認我的個人資料

一切都非常順利,直到針扎下去後........

針扎下去後不曉得是護理人員真的沒找到我血管,還是我的血流真的太慢,總之他扎下去就覺得不對勁,我也看到我的血只緩緩跑出短短的一小段,他向同事一陣說明,大概也有說另一手可能也無法順利,因為他兩邊都找過了

又滿臉抱歉的告訴我因為什麼原因(不太懂是沒扎到血管還是怎樣),總之很遺憾的必須中止這次的捐血,我跟他說沒關係啦,但天氣會有影響嗎,之前也是這樣找不到,他也是說有可能,並說這次就不算捐血次數,不受限3個月還4個月的限制,下次的Termin就可以再過來,或是等到夏天也可以

我只好很遺憾的把東西收一收準備回家,原本想說去入口處擺滿食物的地方喝一杯咖啡或拿一瓶飲料就好,後來那位護理人員也跟了出來,就跟負責的工作人員說明剛才的情況,然後說我也可以拿一袋食物贈品回家,有三種選擇可以選,也有圖片給你看內容物是什麼,有一區是零食巧克力和小熊軟糖的,第二種有點忘了是什麼,但我不太愛小熊軟糖,雖然對零食很心動,最後選了第三區看起來比較健康的

回家細看東西還不錯,有酸黃瓜(一開始瞄到罐子還以為是能量飲料)、蜂蜜抹醬、餅乾、花生等等,算是有安慰到我捐血被退貨的小小受傷的心靈XD【德國生活】在德國捐血 Blutspende in Deutschland

後記:

對我來說,在德國的捐血難度比在台灣還高,無論是因為有固定日期,或是天氣的影響,也許天氣暖一點就會順利一點

外國人在德國,只要資格都符合也是可以捐血的,不過我看到的問卷都是德文版的,若不會德文,不太確定有沒有英文版的問卷可填,或是有無專人協助

第二次捐血在填問卷時,就有一位先生想捐血,他會講德文,但我沒聽懂他的情況如何,他對於閱讀是非常有問題的,他說他不太會讀,一開始被婉拒捐血後,兩位工作人員一陣討論,後來還是把他請回來,不確定後續有無人協助以及是否順利完成捐血

有任何問題在捐血前也可以事先打電話或寫Email詢問,以免白跑一趟,他們都非常熱心以及有耐心,且捐血這件事本來就要很嚴謹,所以有任何疑問儘管問他們就對了!


以上是我的一點點小小分享,希望能有一點點的幫助到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德國旅遊】2022 德勒斯登聖誕市集之旅 - Weihnachtsmärkte in Dresden (新增2023年各市集開始及結束日期)